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HDD硬碟式DVD錄放影機的使用迷思

http://pinkyandpuni.blogspot.com/2009/05/hdddvd.html
【問題一】
Q:有硬碟的DVD錄放影機在錄影時
存檔的地方是只能直接存到硬碟裡,錄完後再能選擇從硬碟烤備到空白光碟裡?
還是可以在錄之前,設定選擇要存到硬碟或是空白光碟裡呢?

A:HDD硬碟式DVD錄放影機有提供兩種模式,
第一種是可以選擇直接燒錄於DVD+R-R適合時間繁忙不想編輯,
但會比較花$的人士去使用此種方式,
又如果用RW片去燒錄的話,可以在看完之後刪除,重覆燒錄節目在RW片,
對於省錢的人可以考慮購買一盒20片RW片可看上一年就很夠用了,
除非你有要保留備份下來再去購買DVD+R-R片去使用!
而要備份留底的節目,就記得先在DVD中做去除廣告或片頭的編輯再去錄製”封片”喔!
因為有經過剪接編輯的話才會省較多空間,以一齣日劇11集來說,兩片DVD就OK啦!
除非你很要求畫質,一片一集,要不然頂多三片即可!
(特別注意一點!!!
切忌在編輯作業時快速刪除檔案及切換畫面,以免影片檔案格式在編輯一半時
產生當機無法使用,這是HDD硬碟式DVD唯一最大的弊病!)


第二種HDD錄製編輯模式,一般分為有:

HQ (高品質)或Fine(優良):可錄 34 小時, (DVD約可錄 1 小時)
畫質與音效是一比一的輸出入(如有HDMI)
若無HDMI以YRB端子也算不錯的畫質!

SP (Standard Play-一般品質)模式:
可錄影 68 小時, (DVD可錄 2 小時左右)
畫質與音效是比HQ差一點點,但顏色略帶有暈邊!

LP (Long Play-長效)模式:
可錄影 136 小時, (DVD可錄3~ 4 小時左右)
畫質與音效是比SP再差一些,但不僅顏色略帶暈邊外(有顆粒),
聲音明顯有空音!

EP (Extended Play-濃縮)模式:
可錄影 204 小時, (DVD可錄5~ 6 小時)
畫質與音效開始整體略差,不僅顏色帶暈邊之外(有顆粒帶偏色),
聲音開始偏低音(有些機型會不同步)!

SLP (Super Long Play-超濃縮)模式:
可錄影272小時,(DVD可錄 7~8 小時左右)畫質與音效整體感受差,
顏色偏色外顆粒更粗, 聲音高低音不協調(有些機型會不同步)
這是最不考慮的錄影模式!

MN (Manual Play-手動錄製)模式:
隨著需要長度去手動調整,最大至你硬碟最高容量而定,
(DVD則是以畫質容量去取決了!)


在他牌裡在錄製DVD時有Just Fit及最佳化的快速設定,
一般設定此項後,會依照你影片大小去取決畫質等級,
但錄完之後是無其他空間去編輯的,
所以請以手動去取決較好,或者以自己需求而定!

一般說來,錄影品質選高畫質當然比較好,但首先要看是否需要,
又或者是否有保存價值?因為倘若只是錄一般綜藝或談話等節目,
建議用手動8或10即可,因為看完即刪,
如果是有你喜愛的偶像演的戲劇&電影或MV甚至熱愛的運動
那我建議你使用SP或”手動16”這樣就好!
因為一週整體錄的數量再加上你要有時間去剪輯編輯的時間要良好運用,
這樣才不會錄了之後沒時間看,
要不就是容量快滿又來不及編輯的窘境就很頭疼了@”@!
切記~掌控每分每秒,做自己的主人唷!

【問題二】

Q:因為DVD-R或+R之類不可覆寫的空白片
若是使用在DVD錄放影機裡當做儲存媒體的話, 是與平時燒錄時一樣,
只能做一段式的錄影存放動作,還是錄影中斷,
仍能從中間錄在未封片的光碟裡繼續錄,或是必須要再放入新的空白光碟片?


A:不管是DVD+-R&+-RW都能夠在尚未”封片”之前,
繼續做編輯燒錄的功能,不是像電腦般一次性燒錄的,你大可以放心,
除非是你操作不當導致錄影時當機或停電,
導致於此光碟片無法使用重新燒錄!
(敝人有一招是直接錄在RW內做編輯,
然後把檔案上傳至HDD與其他要錄製的節目合併燒錄於另一片DVD~
此招是在硬碟快沒空間時使用^^")但記得這前提是"不能封片"喔!

【問題三】

Q:一般來說,硬碟式DVD錄放影機都可以在硬碟裡做廣告的刪除...之類的編輯嗎?


A:目前來說2009年的現在推出的機種應該都可以做剪接編輯的功能,
只是編輯畫面是不是讓人淺學易懂罷了!
據我所知有些特殊機種還可以作圖檔編輯混合MP3一起錄製一片像投影片那樣的功能,
但是畫面是沒有移動效果的那種@@"
再來還有的HDD-DVD能夠看全區的規格
(就是指國外版的DVD,台灣是第三區)
有些能夠看電腦的檔案規格 (Divx,AVI,RMVB等等)
意思就是說,只要你拿燒好的影片(電腦用)到DVD裡面,
就可以在此台DVD播放觀賞不用轉檔成DVD規格也可以播放喔!

另外"中文輸入"的功能,目前(2009過年前)好像尚未有大廠敢砸錢去製作此種機型,
因為中文輸入它有造成系統讀取的延宕及當機的疑慮,
固所以至現今仍無法使用中文輸入,
但現今機種的中文化操作介面你大可放心去購買使用!
在今年2009年三月的藍光高階機種與知名大廠陸陸續續研究後~
開發出智慧型注音輸入,但一台要價二萬五以上~~~您買得下去嗎?!


看了這麼多,不外乎是你經濟的考量也好,還是機種的實用也罷,
祝大家能夠在新的一年,使用的得心應手,便利操作比較重要,
倘若多看多比較,可能你會發現,廠牌只是一種迷思,省錢方便比較重要!
因為我是用LITEON的,好用又不挑片又能看電腦檔聽音樂檔...重要的是便宜!
^ ,^ " 謹供參考啦!
收藏/分享:

3 跟熟撰說說..:

jungle 提到...

您好
我在網路上爬文尋求協助,找到您這篇文章。有一個問題能否請教您;我目前用的機型是數年前的DVD-R光碟錄放影機,沒有硬碟。目前好像有一點狀況,本來想買一台新的,但爬文的結果大家都說第四台可能會數位化,以後就沒用了,請問您使用的LITEON那台的機型可否告知---價格大概多少。
我使用的目的只是錄下第四台的體育節目,例如NBA MLB而已。

熟撰角落 提到...

嗯ㄣ~不好意思!這麼久才回覆您的留言~關於您的問題提到的第四台數位化,雖然還尚未全面實施!但看看許多數位機上盒的推出像蘋果的"網樂通"和大通與圓剛所出的數位影音播放機上盒等大廠都有支援網路寬頻播放自家節目或電影,但能錄製的機種較昂貴些!再之~您說偶家的錄放影機那款已經沒再出啦http://www.liteonit.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5&Itemid=103!現在仍然有其餘大廠有推出相同產品可以去這裡挑挑~LG還不錯用!但VITO那台是展示機年代也久遠..如果您不挑新舊的話這台是能夠考慮~但是您要是看看這裡的硬碟型數位電視盒~保證你會更心動!!!http://buy.yahoo.com.tw/?catitemid=12473因為便宜又便利又支援時下許多影音格式與HDMI端子輸入!您要是夠聰明~相信您已經在下單訂購囉^^"因為現在我也是用硬碟式的數位電視盒在錄節目兼看網路電影(土豆或PPS)與電視!!!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家中也是使用HDD硬碟式錄影機
但想說錄到有一天硬碟也是會滿
卻又不想將影片燒成光碟(畢竟光碟成本較高,播放時相對USB較方便也不用浪費錢買光碟)
是否有辦法可將硬碟裡的影片檔移至電腦??

曾經想過既然HDD也是硬碟
那若用雙USB接頭將他與電腦連接
是否可以將影片檔從硬碟裡傳至電腦...
但還未找到接頭所以沒試過...
那請問還有別的方法嗎??

##EasyReadMore##

pics move